一些碎碎念吧。

阿姚再见。

电视剧和小说,都是在讲英雄的故事,能让观众和读者在那一瞬间暂时忘记自己的平庸,变成拯救世界,受人敬仰和爱戴的领袖,他们讨厌姚汝能的原因,我想是他太像一个普通人,不是那个能够实现他们幻想的角色,却会让他们想起真实的自己,面对这一切时大概也会有同样的选择,所以大家都害怕面对真正的自己,因而厌恶姚汝能这个角色。
我希望他能够好好活着,去见证大唐最后的盛世。
最后他虽然没有死,但是落下了残疾,我想对他的打击应该也很大。我最怕看的就是原本前途无量的青年因为一场变故就此隐匿消沉,就算今日过后他是功臣,给他再多的赏赐又有什么用呢。我不要他当英雄,我只希望他年年岁岁,平安喜乐。
其实他这么多年见风使舵左右逢源,都是为了自保,最后竟然连这个愿望也落空。
他当上了县尉,等到垂垂老矣,耄耋之年,与人漫话当年,大概还会说起曾经也是东宫右卫率,穿过鲜艳的火红官袍,市集上骄纵轻狂打马而过,只是还有谁会相信?
他经历过大唐最繁盛的年月,也是他这一生最辉煌的时光。
过往旧事,无迹可寻。
好希望最后还能有人记得他,记得他的好,记得他曾在这个世上活过,来过他们的人生,某年某月上元节时还会想起自己身边曾经有这么一个人,发如鸦羽,背脊如竹,并肩走过熙熙攘攘的人群,在身后点燃香烛,心里是最世俗的祈愿。
他会否是李必的经年梦魇,在他终于成了能臣良相之后,还会不会怀念那位姚公。只是太子与李必都是英雄,是朝堂之上征战杀伐心怀天下的帝王将相,只怕心里没有一席之地再留给他。
人走茶凉,曲终人散。
姚汝能那样努力的钻营,其实大概也只是怕被人遗忘吧,他不想整个姚家都不复存在,他害怕世人再提起姚氏只记得姚闳的那件破事儿。
只是今日之后他曾经所有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不眠夜都是徒劳无功,好在他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。

评论
热度(22)

© Hannah | Powered by LOFTER